刘福森同志当选为榕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榕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更新时间:2020-05-30 已浏览:9783 文章来源:原创

5月29日至30日上午,榕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大会上,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经全体人大代表表决,刘福森同志当选为榕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并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大会对法院工作报告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了部分意见与建议。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榕城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忠实履行司法职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2019年共新收各类案件5309件,办结5105件,同比分别上升32.9%、25.4%,结收比96.2%,解决诉讼标的金额19.4亿元,努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锻造人民放心队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内部整治,开展综合素质培训。二是以审判执行为核心,忠实履行司法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767件,判处犯罪分子1090人;依法解决民商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2482件;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审结行政一审案件57件,办结行政非诉、行政赔偿等案件528件;执结执行案件1271件,执结标的金额5.72亿元。三是以扫黑除恶为重点,促使法治深入民心。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精心组织案件审判,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四是以司法改革为抓手,创新制度激发活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推进审判团队运行,抓好陪审员的选任。五是以司法为民为要务,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切实着眼社会关切,切实推进诉源治理,拓宽多元解纷渠道,加强立案窗口建设。

 2020年,榕城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努力为榕城区、空港经济区在“融湾建带”中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