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主要工作

更新时间:2018-12-31 已浏览:7451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打造人民信赖的司法队伍。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508件,审结4071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19.8亿元,比2017年分别上升11.4%、15.2%和27.7%,服务保障榕城区、揭阳市空港经济区持续和谐发展。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一)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警到河南省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到揭东区玉湖镇汾水战役旧址、黄旭华院士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干警理想信念、政治素养和思想品德。

(二)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服务区委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建日等活动,固定每周一上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集中活动,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本周工作任务。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全院干警下沉到街道、社区开展创文、扶贫等工作,全身心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五城同创”行动

(三)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党的忠诚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

(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廉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加强扫黑除恶执纪监督,落实巡视整改措施,整治“四风”“六难三案”“怕慢假庸散”等不良现象,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治犯罪保护人民

(一)全面动员落实行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加强刑事审判力量,重点打击十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设立和公布群众举报途径,加强线索收集处置。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保障社区长治久安。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职能,积极落实“众剑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暴力犯罪,持续打击涉枪、涉黄毒赌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涉民生犯罪。全年新收刑事案件739件,旧存68件,审结750件,判处犯罪分子1072人

三、依法履职定纷止争,平等保护主体权益

(一)依法解决民事纠纷,维护社会和谐有序。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强化法律的规范调整功能。全年新收民商事案件2191件,审结2185件。依法审理借贷、买卖、信用卡等合同纠纷案件1216件,积极调处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住房消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涉民生案件601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68件,慎重处理好各类群体性纠纷,支持我市农商行机构改革,稳妥审理涉军系列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协调平衡各方权益。认真落实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制度,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年新收行政案件59件,旧存20件,审结65件,办理行政赔偿、行政非诉、执行异议和司法救助案件共102件,有效地防止矛盾升级激化。

四、决战决胜执行难题,共同构建诚信社会

(一)集中党政社会力量,全力以赴攻坚执行。在市委、区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多次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和部署迎接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会议,动员全区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执行难攻坚战。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终本合格率、信访办结率、执结率等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核心指标均已达标,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二)多项举措推进执行,守护公正最后关口。全年新收执行案件895件,旧存162件,执结962件。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大财产查控力度,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开展“南粤风暴”等执行专项行动,穷尽一切法律手段让“老赖”处处受限。全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43人次、限制高消费1944人次、限制出境3人次,采取司法拘留39人次、罚款20人次共计11.9万元,移送破产审查案件3件,移送拒执罪案件4件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度

(一)确认人员身份,组建审判团队。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根据省法院关于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身份确认条件,对相关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共确认法官助理32名、书记员7名。招聘劳动合同制书记员24名,充实审判辅助人员队伍,促进了审判辅助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审判执行业务部门为单位,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组建审判团队。专委、普通员额法官组建成22个审判团队、3个执行团队。

(二)落实司法责任,规范办案规则完善员额法官会议工作规则、院长庭长办理案件规定等制度,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优势,2018年人民陪审员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966件,选任新一批人民陪审员,并将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定期召开审判工作会议,发布法官审判质效指标,促进办案人员快办案、办好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列明清单,认真整改,落实责任。

(三)推进机构改革,创新执行机制。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经市法院审核后上报省法院、省编办审批,内设机构计划由13个精简为8个,其中审判业务机构6个、司法行政机构2个。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准备工作,探索解决执行难问题新机制新方式,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查控平台作用,实现远程执行;探索执行案件转为破产案件新机制,严惩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大惩治力度。

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阳光司法

(一)加强诉讼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开展“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并建成投入使用,设置诉讼指引、立案登记、财产保全、信访窗口及检察官室、律师室、调解室等,配套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加强立、审、执环节工作衔接,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及档案查询平台,打造“一站式、多渠道、综合性”诉讼服务模式。

(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打造阳光司法。打造“互联网”司法服务体系,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平台。发送电子邮件641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30件。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178份,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99.66%。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全年上网拍卖67次,成交金额1298.9万元推进诉讼档案数字化处理工作,已对47.3%的纸质诉讼档案行数字化加工。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拓展法院宣传渠道,发布文章11篇,发布信息37期、执行简报11期、扫黑除恶专刊9期。迎接榕城区人大视察组视察,听取市、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三)推进科技法庭建设,改善司法环境。建成科技法庭10个,东山法庭审判综合大楼建设通过可行性报告并上报省法院,渔湖法庭审判综合大楼产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法庭审判综合大楼进行改造升级。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行查控、指挥、网拍、委托、执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在执行指挥中心平台统一实施。对法庭设备控制室(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升级综合业务系统和安保监控系统,人民法庭均配备X光机、安检门等安防设备提高执法安保能力,优化司法服务环境。

2018年,区法院立案庭被授予“广东法院省级青年文明号”;执行局报集体二等功,法庭记集体三等功,行政庭报送案例被评为全国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二等奖;2名干警记个人三等功。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区法院工作的总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廉洁司法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服务党委工作大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全面落实市、区决策部署,走正道、出实绩,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榕城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涉民生审判工作,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发挥行政审判推进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依法支持公益诉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完善法官考评机制及员额法官退出机制。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加强人员分类管理,深化审判辅助工作集约化改革,促进审判、执行团队有序运作。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加强人民陪审员管理、培训,提升人民陪审员业务素质,深化司法公开。

四是围绕科学强院目标,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深化“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建设,打造优质司法服务环境,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强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推进案件庭审直播,打造司法“互联网+”和阳光审务。拓宽网络宣传渠道,合理运用官方微信平台,加强司法宣传工作,传播司法正能量。

五是落实从严治院要求,努力建设过硬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让扎根基层的优秀法官有干劲、有奔头,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干部队伍。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