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31 已浏览:7754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逃废债务行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6639件,办结5679件,同比分别上升15.5%、11.2%,结案率85.5%,解决诉讼标的金额23.7亿元。员额法官人均收案229件,人均结案196件。

一、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服务大局发展

(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好打赢收官之战。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切实把好“扫黑除恶”决胜关头。共受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件18人,1件为邢某锋涉黑案,另1件为嬴某来等17人涉恶案,均己审结生效。同时,立足“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对邢某光等14人没收财产、罚金、追缴赃款、责令退赔执行案件和陈某兵罚金、没收作案工具执行案件,加强部门配合,依法处置涉案财产,执行到位总金额1748.85万元,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二)注重各方协同发力,壮大扫黑除恶声势。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司法等机关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畅通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双向反馈机制,向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份,被建议单位均复函表示及时整改落实,整改率为100%。借助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视频,充分利用法院内外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专刊等载体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通过省、市电视台、报纸和新媒体报道涉黑恶案件审判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打击逃废债务行为,支持不良贷款清收。及时召开化解农商行金融风险工作会议,部署涉农商行起诉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立涉农合机构审判执行“烈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若干工作专班,切实压实责任。不断强化审判执行职能,对涉农商行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支持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共受理涉农商行民事案件101件,审结91件;受理涉农商行申请执行案件106件,执结82件,执结案件标的额2.5144亿元,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2729.94万元

(四)加强敏感节点监督,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公正独立行使审判权,落实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强化敏感案件信息报送意识,对识别为重大敏感的13件案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秩序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强化忧患意识。年初及时制定《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防控排查工作。及时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对全院干警进行排查,引导干警和群众正确应对疫情。

(二)成立党员志愿队伍,落实抗疫支援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到挂钩的仙桥永东社区捐赠口罩物资,深入了解社区外来人口流动情况、居民出入登记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等防控工作的重难点,确保助力措施精准到位。

(三)开展网上诉讼工作,加强科技信息运用。强化法院“互联网+”模式,支持群众进行网上立案,依法鼓励当事人通过网上平台开展诉讼活动,逐步开展网上开庭,充分发挥网络便捷效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减少人员流动,推进信息化和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加强审判执行管理,实现防疫常态化。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常态化做好日常人员进出管理和庭审、执行活动的管理,注重抓好庭审工作中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配合市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到市看守所开庭审理刑事案件,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三、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治安综合治理。坚决从重从快严惩“口罩、耳温枪诈骗”等涉疫情犯罪,高度关注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依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等涉民生犯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及时审结货运乱象中受贿、滥用职权罪等案件。全年受理刑事案件962件,审结889件。

(二)依法解决民商纠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快立快审快判涉农合机构案件,切实防范化解地区金融风险。重点关注涉国有资产案件,切实保护国有财产安全。审慎处理涉农纠纷,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鼓励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受理民商事案件3352件,审结2775件。

(三)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权衡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审慎处理行政强制拆除及行政赔偿等纠纷。受理行政一审、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案件共118件,审结96件;受理行政非诉、申诉等案件180件,审结179件。

(四)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巩固提升攻坚战果。紧紧围绕 “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开展涉农合机构“烈焰行动”和涉黑恶财产刑“雷霆行动”等执行专项行动。引入第三方承担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促进网络司法拍卖专业化。努力提升找人查物效率,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制裁,引导良好社会风尚。全受理执行案件2027件,执结1740件。

四、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一)抓实抓细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审判管理。修改完善案件审批管理、涉党政机关民商事案件管理、应急预案、法官办案数量、庭审直播、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员额法官会议、执行案件分案排期和司法责任追究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各项工作,加强对司法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推动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严格落实遴选要求,及时补充审判力量。严格按照省法院关于法官入额遴选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程序遴选员额法官,经过周密部署和广泛动员,组织人员参加笔试、面试和业务考核,根据考试、业务考核、党组讨论和考察情况,遴选入额法官正式人选2名,递补人选1名。

(三)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发挥智慧法院效能。筹措资金对渔湖法庭和仙桥法庭进行标准化建设,优化便民设施。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设立调解中心,聘任特邀调解员26名,推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和金融消费纠纷等多个调解机制落地推行。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实现审判和科技的深度融合。

五、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推动旁听庭审工作,促进学法制度完善。制定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要求,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健全完善,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开展。

(二)落实送法进校园,开展“百场法律课”。指派干警到榕东中学召开法律知识课堂,讲授法律知识,强化普法担当。深入贯彻2020年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精神,落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十个一百”之“百场法律课”活动。

(三)引进专业人才队伍,优化司法宣传平台。引入腾讯新闻揭阳站工作人员,对法院微信公众号进行规划设计,优化平台菜单,拓展宣传内容,以问答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释法解答,以案例分析方式传递法治思维向社区群众递上崭新的法院名片。

六、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打造人民放心队伍

(一)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三项队伍建设活动,通过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动员,认真落实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订了《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法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和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制度,切实规范队伍履职行为。

(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司法服务质效。按照区委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区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机构,组建区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伍,明确实践所功能定位,制订实践所日常管理制度和工作守则,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五联共建”等党建主题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凝聚力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六个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集中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弘扬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有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选派两名党员干部分别作为仙桥街道永东社区党建指导员和西岐社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第一书记,帮扶社区发展。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落实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作风、司法作风集中整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配合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市中院司法巡查组工作,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努力提高干警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全体干警守住廉洁自律、公正司法的底线。

2020年,在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区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优秀单位”

 

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区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科学理论武装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全面辩证的思维攻克难关,因时顺势调整工作方式,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切实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抓好司法办案要务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融入服务 “十四五”时期城区转型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适用民法典,及时落实顶层设计理念,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三、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多元解纷水平。推动电子卷宗工作有序开展,逐步实现“即查即阅”模式。进一步推进法庭建设工作,按一类法庭标准建设东山法庭,提升基层司法服务质量。依托网络平台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和庭审直播不断完善,巩固发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纪律建设

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三项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干警严守政治纪律。不断巩固拓展成果,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结合,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