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任务

更新时间:2021-03-02 已浏览:2545 文章来源:原创

    2021年,区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科学理论武装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全面辩证的思维攻克难关,因时顺势调整工作方式,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切实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抓好司法办案要务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融入服务 “十四五”时期城区转型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适用民法典,及时落实顶层设计理念,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三、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多元解纷水平。推动电子卷宗工作有序开展,逐步实现“即查即阅”模式。进一步推进法庭建设工作,按一类法庭标准建设东山法庭,提升基层司法服务质量。依托网络平台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和庭审直播不断完善,巩固发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纪律建设

    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三项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干警严守政治纪律。不断巩固拓展成果,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结合,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区法院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切实肩负起续写城区法治新篇章的责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民服务,以改革创新的面貌共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