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法院法官风采 | 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记榕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陈少彬

更新时间:2020-10-13 已浏览:7544 文章来源:原创

    “作为刑事审判庭的中坚力量,他承担着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办案思路清晰,工作勤勤恳恳,在主办扫黑除恶案件时更有一股拼劲和韧劲。”这是同事对榕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陈少彬的评价。

    自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资深刑事法官,陈少彬勇于承担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书写下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先后主办了邢某光等14人涉黑案,以及嬴某、陈某等17人涉恶案等,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高效办案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少彬一直在法院一线工作,至今在刑事审判庭已有20年的工作经验。2019年,陈少彬作为主办法官审理邢某光等14人涉黑案件。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首起涉黑案件。

14名被告人,22名辩护人,案卷多达120多卷,指控的犯罪违法事实达27宗……面临被告人数众多、涉及罪名数量多,被告人犯罪过程时间跨度大、社会高度关注的实际情况,如何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是摆在陈少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接到案件后,陈少彬迅速理清思路。他提前做好审判团队分工,制定办案计划。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吃准吃透扫黑除恶刑事审判方面的业务知识,从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刑事政策进行全面研究,通过不断给自己充电加码,为精准断案提供坚实支撑。另一方面,加班加点审阅案卷,仔细分析案情,核实相关证据,稳定有序推进案件的审理工作。“在2个多月时间里,我全心做好案卷的审查、梳理、分析、研究工作,在关键时期,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左右,三餐都在法院解决。”谈起该起案件,去年几个月办案的经历,陈少彬仍历历在目。他回忆说,该案案卷多达22000多页,为了全面理清案卷内容,且便于逐一分析、核对证据,他采取了制表等电子化办公方式,将每宗犯罪事实及犯罪嫌疑人逐一对应录入,才使得整个案件的指控和证据对应明晰起来。

    最终,榕城区人民法院以高水准完成了为期三天三夜的庭审活动,并在审限内审结案件,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的力度,严厉打击了辖区内以邢某光为首的黑社会集团势力,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还给当地群众朗朗乾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居中审判,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榕城区人民法院受理涉黑恶案件3件,陈少彬均是该3件案件的主办法官。除了邢某光等人涉黑案,其余两件分别为嬴某、陈某等17人涉恶案和邢某涉黑案,该两个案件的审理期处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有序开展,陈少彬积极配合看守所工作,与合议庭成员一起在看守所审理、宣判另外两件涉黑恶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陈少彬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要求,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表示,黑恶势力犯罪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切实做好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是一名法官义不容辞的职责。但是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的同时,也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不枉不纵、罚当其罪。

    在陈少彬看来,作为居中审判者,要时时刻刻守好心中的底线,敬畏法律,认真倾听双方意见,用事实和证据,做出正确裁判。他表示,将一如既往秉持自己的理想信念,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为民做主、为民执法,努力让每一位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