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高效低成本 诉前调解名誉权纠纷

更新时间:2022-06-09 已浏览:1182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榕城法院运用诉前多元解纷机制成功调解一起名誉权纠纷案,妥善处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取得双方当事人满意的效果。

2022年4月,原告郑某与被告许某双方因在处理协助客户按揭购房有关事项上意见不合,产生矛盾。许某在二十多个微信群发布涉及原告郑某肖像和相关事情的负面言论的视频。原告郑某认为许某这些不实言论对其造成了不良影响,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许某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


榕城法院收案后,立即启动诉前多元解纷机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特邀调解员第一时间向原、被告了解情况,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调查案件事实。调解员认真研判该事件在网络发酵的扩散范围,了解到双方都深受互联网不明言论攻击,精神压力都较大,引导双方放下情绪,敦促双方相互谅解。调解员充分释明诉讼对双方的影响和利弊,找准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劝说双方应以工作为重,放下成见,消弭矛盾,回归到原本的生活中。


通过调解员的耐心劝导,被告许某逐渐认识自己做得不妥的地方,答应在一定范围的群里诚恳道歉,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原告郑某遂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该案从接到案件诉讼材料到立案前原告撤回起诉,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且当事人不用支付诉讼费用,达到了诉前调解低成本、高质效的目的。


榕城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法院+社会各界”多元解纷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能动作用,从常见的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到名誉权纠纷案件,不断深化扩大多元解纷案件范围,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机制的理解和认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