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更新时间:2022-06-23 已浏览:8108 文章来源:原创


 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6月23日上午,由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发起、并由榕城区司法局、榕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参与共建的揭阳市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成立。榕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健文、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卓强、区司法局局长吴文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孟歆共同为“揭阳市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活动现场举办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交流会。参会各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法治化、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等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揭阳市辖区内基层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榕城区法院管辖。榕城区法院确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由渔湖人民法庭负责审理。渔湖人民法庭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和榕城法院工作安排,迅速谋划部署,组建审判团队,聘请特邀调解员13名,开展知识产权和调解业务培训,各项工作整体运行顺畅。自5月1日至6月23日,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209件,其中诉前联调案件206件,诉前联调成功7件,诉讼立案3件,撤诉结案2件。


 揭阳市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挂牌成立,是切实落实“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目标要求的有力举措之一,在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迈入新阶段。下一步,榕城法院将在市中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全力配合下,通过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作用,建立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和纠纷化解协作机制,探索共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为推动揭阳市知识技术创新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榕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少文主持揭牌仪式。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及榕城法院渔湖法庭全体干警参加揭牌仪式。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