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口罩 刑罚来“关照”

更新时间:2020-02-26 已浏览:1376 文章来源:原创

无中生口罩    刑罚来“关照”

——榕城法院审结首宗涉疫情诈骗案

 

2月26日上午,榕城法院在揭阳市看守所开庭审判一起诈骗案并当庭宣判,这是我院审理的首宗涉疫情案件。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带来的风险,榕城法院与揭阳市看守所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制订开庭预案做好防护措施,严守疫情防控命令,依法发挥审判职能。法院受理该案后适用简易程序,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结,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蔡某煜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1月30日晚,被告人蔡某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陈某萍在求购口罩,便谎称其有大量便宜口罩出售,先后四次骗取陈某萍订购口罩的定金合计人民币14,400元,后将陈某萍微信拉黑,并将所得赃款用于购买一辆二轮摩托车及生活花费。2020年2月1日,蔡某煜在潮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案发后,蔡某煜的家属已代为归还陈某萍的经济损失,并取得陈某萍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蔡某煜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蔡某煜所犯罪名成立。被告人蔡某煜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罚。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