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3334 文章来源:原创

      为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切实提升人民陪审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5月21日,榕城法院举办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榕城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福森出席并作讲话,新任的100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培训。

刘福森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实质性作用,对人民陪审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树立大局观念,提高工作主动性。人民陪审员在参加审判活动时,要从大局出发,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协助人民法院做好沟通、调解工作,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审判活动的关系,不断提高陪审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发挥陪审员作用。人民陪审员工作神圣而光荣,在参加审判活动时,应当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严格遵守审判纪律,认真参与庭审,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强化保密意识,认真完成人民陪审员肩负的重要使命。三是增强廉洁意识,牢记公正信念。在参与案件审理时,人民陪审员要恪守公正清廉的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司法形象。同时还要监督法院和法官依法审判,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人民陪审员工作。四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专业素养。要结合审判工作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尽快熟悉并掌握审判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司法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此次培训班侧重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三大程序法基础知识的培训,上午安排陪审员们到现场学习观摩一宗刑事案件的庭审全部程序,下午集中学习《行政诉讼法基础知识》和《民事诉讼法基础知识》二个课程,分别由榕城法院资深法官林茁和法官助理陈文娜主讲。通过现场观摩和讲课辅导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使人民陪审员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庭审过程,掌握庭审规范和陪审技巧。

人民陪审员们在整个参训过程中积极配合、热情高涨,在庭审活动中认真观摩,遵守庭审纪律,在理论课上态度端正、做好笔记,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培训效果。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