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榕城法院:设置民商事速裁案件办理机构 解纷进入快车道

更新时间:2021-04-21 已浏览:3373 文章来源:原创

为了提升民商事解决质效,提升为民解忧效率,榕城法院推行“二车道”分流模式调配案件,对立案前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可以及时联系且双方当事人愿意调解的案件进行识别分流,先进入诉前调解前置程序,调解不成的,再进入速裁程序。

 

 

为此,榕城法院设置两类团队:

 

一是建立诉源治理团队。2020年底,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参与一体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挑选聘请公、检、法、司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退休人员,以及各类调解组织人员、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律师、行业协会人员等共26人担任特邀调解员,成立诉源治理团队,进入调解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团队成立以来,共受理诉前联调案件69件,调解成功23件,调解率达33.3%。

 

二是成立速裁案件审理团队。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以法官、助理、书记员“1+1+1”配比模式,设置专门速裁团队,配备速裁法官专门负责简案快审工作,加强民商事案件集中、快速审理,确保简易案件均能进入“快车道”高效审理。设立速裁团队以来,适用办结速裁案件5件。

s